东方大讲堂:大选美女刺客,行不行?

2013年3月30日

曾智霞 报导

「美女刺客」是8年前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开创。他在2005年大选成功让83名被称为「小泉宝宝」的新人当选,当中更有不少美女议员。

这项史无前例的竞选策略震撼当时的日本政坛,从此有了「美女刺客」的大选专用名词。

这批美女在2009年大选时取得不错成绩,但到了2012年却交不出好成绩。

「美女刺客」的战术常被用于对付资深的老牌议员。他们佔据选区多年,选民產生「换口味」的想法。她们在激战中以亮丽外表和清新形象,吸引选民眼球。到底「美女刺客」是缺乏政治经验的花瓶,还是焕然一新的从政者?

5年前的308大选,在野党派出多位年轻候选人,包括女性,他们都击败资深政治人物,当选议员。

但是这种美女候选人来到这届,到底还能不能取得效果?

蓝志锋:怎么看「美女刺客」这个標籤?

张念群: 我觉得「美女刺客」的日本及马来西亚都有不同詮译,日本在当初排出这批候选人时,相当注重美貌,但素质方面却没那么突出。一些平面模特儿、司机都被推上去 担任候选人。当实际接触民眾后,会发现她们无法完整地表述自己的立场,久而久之就会被淘汰。回看马来西亚,无论是在308或之前的大选,民主行动党皆曾经 委任年轻的女性候选人上阵。

如小辣椒冯宝君、现任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都是在很年轻时上阵。

除了年龄、外表以外,更重要的是实力。因为,她的能力將受到群眾的检阅,如果没有明確的立场或表达自我的能力,即便有亮丽的外表及年轻的优势,相信群眾也不一定接受。

顏贝倪:回看「美女刺客」这个字眼,我认为,女性候选人並不抗拒讚美,但不应只是个肤浅的表面標籤。在日本政坛,一向来都是以男性为主导,当年轻的女性候选人出现,大家都会更关注。

308大选前后出现很多议题,带出人民要改变的讯息,更重要的是无论男女都站起来表达自己的意愿。在上届大选之前,人民公正党只有拿汀斯里旺阿兹沙中选成为国会议员,但在推动女性成为候选人方面,一直没有停止。

现在的选民对女性候选人要求更高,外表及年龄以外,更重要的是她所代表的政治立场,以及带出的议题,或者是整个制度如何,而不仅仅是性別上的標籤。

黄糩璊:刚开始时,我和一般人一样,以为「美女刺客」是在讚美女性候选人。甚至有人以此来称呼我,但我都没有认同。我觉得每位女性都是美丽,重要在于她的实力与政绩,有没有在为人民服务。

「美女刺客」在日本大选时中选,当风光的胜选期一过,她们就遭到很多网民的攻击,原因是中选后没有做事。而且,不少人的身份特殊,多是原区议员的助理、太太,这种派自己人上阵的安排,目的只是要贏。

在马来西亚,却不能盲目地跟风,把年轻貌美当成是一个条件,而是选出真正有实力的人,其中,態度尤其重要。

蓝志锋:年轻貌美及有专业资格的美女候选人,是否在以男性主导的政治生態中会较佔优势?

张念群:我认为在马来西亚政坛里,女性仍然佔少数,这种「物以稀为贵」的现象其实在各领域都非常明显。不过,我国首相纳吉曾经吹嘘,指在女权方面做得相当不错,我国甚至已不需要有女权运动了。事实上,马来西亚的女性议员人数却一直偏低,比缅甸稍好而已,只有10%。

在这种环境下,女性的发声会受到注意,如在国会里,议长基于对性別的一种尊重,都会给予女性议员发言的机会,確保她们有足够的发声管道来表达诉求。不过,女性议员是否能在大马政坛中佔一席位,最后还是回归到个人实力。

在上届大选,朝野都派出不少女性候选人,马华也一样,可是到最后却只有3位女性候选人成功出线。到底要如何在男性主导的政坛中脱颖而出,胜算是不是更大?除了个人实力,她的理念是否为广大的选民接受,也非常重要。

顏贝倪:我们不能否定的是,女性在现时政坛或党內都要面对许多挑战,爭取上阵是第一关,更大的难关是整体上社会的观念与制度。在上届大选可以看到女性候选人很受欢迎,被委任上阵的机会也多。

以个人经验来说,大家对于「年轻」仍会抱著质疑的態度,到底有没有能力去担任议员?当然,优势也包括有活力及专业的学术背景。这种专业也包括瞭解人民要些什么,因为大部份都是从基层,从社区服务中做起。

最重要的还是这位议员所代表的政治理念是什么?是一个进步的理念,还是支持旧有腐败的理念?我想,这也是为什么民联的女性候选人在上阵时,能够获得更多支持的原因之一。

黄糩璊:男性看的东西较远,有比较大的格局及方向,往往容易获得支持。但是,我认同相较于男性候选人,女性会有多一点优势,因为女性候选人在接触当地选民的机会更高,如沿户访问等。不过,要能在党內无论是妇女组织,或者主流派系中脱颖而出,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蓝志锋:总结3位的看法,似乎都不太认同「美女刺客」或拥有专业背景,不等同于拥有吸票的能力。

张念群:我个人並不很认同?璊的看法,当我们说男性议员更有远见时,是不是对女性的自我贬低或矮化?是不是女性候选人对于我国的未来发展及政策,就不能有宏观的看法?而仅仅局限于菜篮政治?

所以,如果说女性议员更容易接触巴剎选民,我想男性议员也一样做到。其实,今日已不再只局限于男女,而是要有一种专业的问政形象出现,因为我们不是需要一个国会议员去指马路看沟渠,人民的教育水准已提高,他们对人民代议士的要求会更高。

女性拥有专业的背景是不是更有优势?我认为不只是局限在女性,一位男性政治工作者如果能够打造专业的问政形象,也会是一个强而有力的吸票亮点。

黄糩璊:我认为对于首相纳吉的看法必须纠正,他在担任首相后的这几年,在女性权益方面做出许多改革,这包括女性贷款及再培训。

而且,我並无贬低女性的意思,毕竟以往都是以男性为主导的政治环境,在这个时代都已改变。

而 且,现在的女性拥有更大的从政空间,需要回顾歷史。马华妇女组在1975年成立至今,经过5任的妇女组主席,这些领袖都在不断推动各种妇女政治醒觉运动。 如果没有前人不断地努力,我相信,现时的妇女,还有很多妈妈们在今天不会那么关心政治。所以,无论是在任何政党,人们仍应该感恩。

顏贝倪:其实,不能因为今日有3位女性坐在这里论政,就代表马来西亚的女性已获得公平对待,认为我们已拥有一个公平、没有性別歧视,及「对女性友善」(women-friendly)的政府。

首 相在刚过去的38妇女日中,已很明確地说出大马不需要妇运,这位贵为妇女部部长的政治领袖竟然会有这样的言论,我很质疑他所提出的政治改革。另外,根据一 项国际性別鸿沟研究显示,马来西亚排名跌至134个国家中的第98位。这个指数也提供了一个客观的参考,说明女性在马来西亚的地位。

张念群:可以预见以后会有更多女性站出来,但如果要归功于马华或者是国阵,我认为纳吉作为首相,他最大的功劳是催生了很多「Bersih妈妈」,让人民走上街头。

我们的政府並没有做到真正让妇女去掌权,纳吉上台后我们有两个女性部长职,但自从莎丽扎辞职后,我们没有看到有另一位女性取代这个职位。

如果说国阵在推动妇女权益上有做事,为什么在过去10年来,妇女在劳动或就业的比率仍然偏低?从1997年至今,百分比一直在46%左右,相较于邻国印尼及新加坡分別是52%及60%,泰国甚至已接近70%。

我们一直在原地踏步,其他国家却不断地超前,这是马华或者国阵给予我们妇女很多平台及机会该有的数据?是我们都需要感恩的地方吗?

蓝志锋:各党在来届大选中,会派出更多美女候选人吗?而且,各党在女性和两性课题上,交出了什么成绩?

顏贝倪:30%女性的参与早已纳入公正党的党章內,每个党员都会是支持的政策,从支部、区部至中央都好,都必须遵守这项决议,目標也非常明確。

其实,这需要回归政党本身是否有这样的空间,不断地推动女性议程。以雪州民联政府为例,女性在州行政议会內的人数佔40%,超过了最基本的30%目標,至少也反映出雪州女性达50%人口的比例,这批行政议员能真正代表女性去发声。

张念群:我能够很有把握地说,雪州民主行动党在来届大选中,女性候选人將会超过30%!

蓝志锋:国阵在1999年的烈火莫熄衝击后,巫统有成立女青年团,马华也成立女青年局,走过10年,可看到国阵已更关注女性课题,至今已收割到怎样的果实?

黄糩璊:当时,国阵確实给予女青年团更多机会,包括担任副部长职,是一种重大的改变。

我从5岁开始就跟隨父亲跑马华的活动,所以这些年看到马华確实有许多改变,领袖也给予妇女组很大的空间及机会。

女青年局原本的岁数年限为40岁,现已改为18岁至35岁,下届党选时,马青也可以让女青年参与,这些都是可以看到的改变。

顏贝倪:马华在之前的党大会上,妇女组曾要求30%女性候选人,但遭总会长拒绝。我觉得这是一个警惕,政党不能只著重于打服务牌,而应培养更多女性去参政,或鼓励在各个领域中,能有30%的女性。

张念群:如果马华要突显女青年的重要性,就应该让这些女青年在更有胜算的选区上阵。

以308作为例子,当时很年轻的马华士布爹国会议席候选人周紫琳对垒郭素沁,却成为全国输票最多的候选人。

总结:女性议程不会停步

顏贝倪:下届大选很受年轻选民的关注,渴望要求两线制的声音也很强烈。从308至2013年的这么多场社会运动,我们看到人民要求一个更公平,及美好的马来西亚。

公正党的宗旨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醒觉,知道女性的角色不是配角,打破刻板的辅助印象,但绝不是把女性角色框起来。

黄糩璊:国阵在改革女性议题上没有停过,包括修改家暴法令、儿童保护法令甚至是遗產的分配等。

马华妇女组所承诺的事,都一定全力以赴地做到,而不仅仅流于口头承诺。当然,爭取更多女性上阵及拥有决策的投票权也非常重要。作为女性,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平台及机会。

张念群:檳城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两个地方政府的主席都是由女性担任,实质地让女性担任政府要职。民联的「大马女性议程」橙皮书,也已承诺一旦执政,將会给予妇女公积金。

选民都有智慧,他们在投选时,都会从候选人的问政能力、专业及深度上来看,而不单纯地从性別处投选。

登入www.orientaldaily.com.my或http://www.youtube.com/orientaldailynewsmy观看视频。

主讲人
张念群(民主行动党副宣传秘书兼沙登国会议员)
顏贝倪(人民公正党妇女组副主席兼万挠州议员)
黄糩璊(马华妇女组女青年局副主任)
主持人
蓝志锋(东方日报电子新闻主编)

Leave a comment